01.jpg

一段KOF開發人員說明關於大蛇篇劇情設計的發想,
應該是當年SNK宣傳課高津祥一郎先生所說無誤。
也把這篇給WEB化吧。 
以下正文開始:

 


大蛇篇開發秘辛
 


大蛇篇誕生前夕
 

我想其契機是從KOF'95設定了八神庵後開始的。因為"創造草薙京的對手吧!"這句話庵誕生了,草薙與八神的故事也持續膨脹下去。
 那麼,為什麼草薙與八神要戰鬥?不光是京與庵,草薙家與八神家戰鬥的理由是因為封印了大蛇。原本就有設定草薙家是打倒神話中八歧大蛇的一族,所以就使用了大蛇作為關鍵詞。
 然而,這個時候有關大蛇的設定還沒有任何雛型,因為路卡爾在KOF'95被消滅了,在'96中非得出現新的敵人,草薙與八神的新敵人。但是,隨著成為真正的敵人而來的大蛇一族到底是什麼人?在這方面真的是讓人傷透了腦筋。
 大蛇一族其實是黑暗的祕密結社啦,世界上偉大的人是八傑集啦,最終頭目是華麗至極的人啦,甚至說大蛇一族是從遙遠的宇宙彼方來的亞特蘭提斯星人啦,更誇張的話,就說每年都出現的大蛇一族到了KOF'99時會從空中降臨最後的第八個人!沒錯!其實大蛇就是傳說中的恐怖大王!!諸如此類的進行了一大堆奇怪的妄想。
 結果,因為草薙和八神是源自於神話,所以還是決定將大蛇也呈現出神話或歷史般神祕的形象。(就結果而論和外星人也沒有差很多)。
在企劃者裡剛好也有對日本神話很了解的人,
所以幫了很大的忙。
 不過,一般的格鬥遊戲不大注意故事性吧(當時是這麼認為的)。因為大型電玩沒辦法表現得很精緻,當然也不可能使用動畫。雖然與其做出半途而廢的事還不如不要做,但是自己也壓抑不了高漲的情緒了。因此似乎是辛苦了擔任故事設計的人。
 啊,插個題外話,京的女朋友的名字在KOF'95中本來有計畫要更換的。如果每年改名字的話,京迷的女孩子們會說今年是自己的名字之類的,能讓她們高興吧……。真是可恥的大人呢,我們……

 


京和庵的去向
 

因為大蛇一族與三種神器的戰鬥已經分出了勝負,所以我們也考慮了讓草薙與八神的因緣也做個了結。但是,有關京和庵的戰鬥還是沒人知道究竟如何
 正因為大蛇的存在,雖然是草薙與八神家爭鬥的原因,但經過了六百六十年,這兩個男人變成了因自己的感情而戰。去除了一族的因緣只為了自己而戰。我想正因為京和庵是那樣的人,所以才能打倒大蛇,突破自己的宿命吧。
 大蛇篇結束,今後兩個人會如何,以及KOF系列又會變成怎樣我們也不知道,但坦白說,有關於京和庵,我覺得還是讓他們生死未卜比較好吧。(雖然很對不起小雪和支持者的大家)。
 或許,就算他們還活著,也不想再描述他們中任何一個人的故事了。我覺得京啦庵啦也會有撐不下去的一天,我不想看見因為時間的經過而不再受歡迎的他們。與其那樣不如在最燦爛的時候消失。然後,如果有新的系列的話,希望那個時候能讓新的角色來發揮。
 有關京和庵之間的處理並不是我們能任意決定的,如果要說真心話大概就是這樣吧。

 


大蛇八傑集.誕生祕話
 

打開天窗說亮話,因為一些亂七八糟的堅持,當然就產生了莫名其妙的爭執。
 首先,主要設計者集中適當的題材,大家一起大聲討論, 就在這種感覺之下進行故事設定。
 因為沒有考慮到題材的前後連貫,出現了許多不合理的事情,為了彌補也花了很多功夫。雖然是以「讓玩家感動落淚」為目標來製作遊戲,但負責設計故事的人或許覺得「哪有那麼簡單啊
 關於人物方面也一樣。在'96時因為敵人是「八岐大蛇」所以要有八個人!!這麼決定之後碰到「那人物要怎麼辦!?」的瓶頸時,因為路卡爾和大蛇有關係所以就把兩位祕書設定成「八傑集」!
 接下來因為想讓這一次('96)的頭目是「八傑集」中的其中一個,所以誕生了傑尼茲。又因為想讓傑尼茲與瑪裘亞、薇斯的身份有所區別,於是出現了「四天王」的設定。(但是也產生了既然是「八傑集」那「四天王」又是什麼呢這樣的爭論)。
 然後在'97時因為龐大的故事變得無法收拾,也差不多該結束了,既然那樣就讓全部的「八傑集」出現吧,因此想出了社、雪兒美、克里斯這三個人。
 但是,此時又碰上「那剩下的兩個人該怎麼辦?」這個更大的瓶頸,正當已經沒辦法再增加角色,思考著該怎麼辦的時候,幸運地正巧有適合的角色。那就是在大家投票時出來的山崎龍二。
 坦白說讓山崎成為大蛇還真是個賭注。原本是餓狼系列的人氣角色,而且非常受歡迎。把這種角色設定成大蛇的話……。但是對我們來說認為「好像很好玩!做看看吧!!」這種心情很強烈,在和餓狼的工作小組商量後,終於能順利地將山崎設定成大蛇來使用,也因為他是使用「蛇」的招式的人,在設定世界裡很快就熟悉了,真的是感激不盡。(要向餓狼版山崎的支持者說聲抱歉了。但說真的,在大家投票選舉以前我們就想把他放入KOF的世界試看看了耶!)
 然而,還有其他的問題!沒錯。八傑集的最後一個不管左看右看還是找不到。就在想著該怎麼辦的時候。「對了,還有蕾歐娜。她不、那不行。要不然,就讓她爸爸當八傑集好了!!」就這樣八傑集全部到齊了。(因此凱迪爾有出現在遊戲中,變成謎一般的存在。)
 才剛鬆了一口氣,突然發覺在KOF的公開故事中寫著:「在八傑集之上,還有率領他們的首領」!哇---!是誰啊,寫這個東西的傢伙是誰啊?
 是啊,還有一個人,不得不設計出大蛇首領了。沒辦法,雖然知道不得不做,偏偏沒有什麼好點子。突然出現一個莫名其妙的角色的話就一點衝擊也沒有了。那麼,還是從遊戲中出現的傢伙中找個人來當大蛇吧!!就這樣,決定由大蛇隊中不引人注目的克里斯變身之後成為大蛇。
 一開始也有真吾其實是大蛇的題材,而克里斯是京的同學的這種點子(喂喂……)。 
 附帶一提,像「狂風吹拂」或是「狂亂閃電」這種詞句,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吧。那麼記得凱迪爾、路卡爾、傑尼茲這些名字的人有多少呢?還記得的人,請寫信給我們喔。(按:這些話現在來看應該大家都記得吧~噗 倒是什麼狂風吹拂那是啥?)

 


回到大蛇篇
 

直截了當來說,大蛇篇就是企劃者大略用隨意開始隨意結束的方式完成的東西,我覺得是相當痛苦的系列。
 現在仔細想,也許對原本的KOF來說,應該不會變成「大蛇篇」的。
 原本KOF的賣點在於它把SNK的受歡迎角色聚集在一款遊戲中戰鬥。會組合了舊有故事的原因,也是因為原本應該是賣點核心的餓狼、龍虎的角色隱藏其中的關係。一想到那樣,覺得能設新的故事真是太好了。
 如果就這麼進行下去的話,也想製作完全以京和庵為主角,只有草薙與大蛇相關人物登場的新遊戲。
 總之,大蛇篇能結束真的是太好了。如果在「KOF'96」時變得不受歡迎,中途就結束的話該怎麼辦呢也因為這樣,在發展上也決定要在「'97」時結束。
 能趁著遊戲受歡迎時告一段落真是讓人鬆了一口氣。雖然從世界全體看來KOF系列是很小的事情,但就我們而言卻是非常重大的事情。製作遊戲不能那麼隨著自己的想法去進行,但還是能相當隨性的。
 寫了很多痛苦與辛酸,最後還是要說,能參與製作真的是太好了。
 

 

可以感覺得到開發人員生八傑集的辛苦。
不過KOF中若被設計成沒有京與庵似乎會少了些什麼吶~
若真如此感覺就會像每代都砍掉重練-這樣~ ( ′-`)y-~
不管角色設計上來說,或是對KOF的粉絲來說都是~


arrow
arrow

    karas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