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visual4.jpg

社長訊原文連結PTT_Nitendo板vette板友所譯。

 


世界觀龐大且密度高
 

岩田:

竹田先生在寫好劇本之後有實際上玩過製作完成的遊戲嗎?

竹田:

嗯嗯。其實我是到最近才玩的呢。

岩田:

既然這次的劇本是由你操刀的,遊戲裡面的構成以及設定等等你應該都很清楚了吧,你實際上玩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竹田:

在寫劇本的時候這個世界就是全部,這是很理所當然的。等到實際上玩過遊戲之後,劇本裡所沒有寫出來的氣氛,城鎮裡的居民等等,這些從劇情主軸所延伸出來的部份相當的豐富,雖然說我原本就想寫出一部非常有份量的劇情,可是我寫出來的東西卻只是這個巨大的遊戲世界中的一部分,真的有種讓我招架不住的感覺呢。

岩田:

連寫劇本的人都會覺得招架不住喔(笑)。

竹田:

是啊。像遊戲中Colony 9這個地方的巨大感也讓人覺得很震撼啊。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其實只是照著一般RPG會有的城鎮寫的。實際上玩的時候我發現這個城鎮的設計豐富到光是這邊就夠做成一個遊戲了啊。這下我終於對於當初開發後期大家說的「這個企劃真的是超大的耶」有深刻的體會了。

註:Colony9影片00:00至00:30處為止。

岩田:

是喔。以一般製作過程而言的話,通常世界觀變得越大,密度也會因此降低。可是這次高橋先生所追求的卻是「既廣大又有密度的世界觀」吧。

高橋:

是的。像這次的遊戲中,玩家就算走到地圖的邊緣也不會發現再過去是空無一物的。前面一定會有個什麼東西的,而這個東西可能是玩家的目的地,也可能是任務,又或者是強大的怪物。而為了讓玩家感受到「原來遊戲世界中還有這麼美的地方啊」,我們還設計了祕境喔。

註:任務─影片從0:30至1:46處;強大的怪物─影片從1:46至2:06處;祕境─影片從2:06至2:28處。

岩田:

所以不管玩家今天是採取哪種行動,遊戲中都一定會有讓玩家有事可做的對吧。

高橋:

嗯嗯。所以要透過完成任務才能收集到的道具也是多到爆。負責製作任務的人告訴我「我想做400個任務」的時候,我聽了差點沒說出「真的有辦法做出這麼多任務嗎?」耶。

 photo011.jpg

岩田:

很想說「快來人阻止他啊」耶(笑)。

高橋:

真的是這樣(笑)。照理說原本應該是由我來阻止他的,可是看到他那麼有幹勁的樣子,我只好忍住說出「真的有辦法做到嗎?」的衝動,改成跟他說「說到就要做到喔」。

岩田:

(笑)

高橋:

結果他跟我說「包在我身上好了,我會全力以赴的」,我也只好說「那就衝吧」。

岩田:

真的完全是“你來我往”起來了耶(笑)。

高橋:

最後他做的東西也真的都放到遊戲中了呢。所以我有稱讚他說「幹得很好」喔(笑)。

岩田:

想當初你一開始還想跟人家說「快來人阻止他啊」,結果到最後反而是稱讚人家「幹得很好」喔(笑)。

高橋:

是啊。不過像這種「快來人阻止他啊」的事情可不只這件事呢,其他地方也很多喔。譬如說這次進入戰鬥之後角色之間會有對話,場面非常熱鬧。

註:影片從2:28至2:56處。

岩田:

所以玩家不會覺得說自己是在玩單人遊戲,會有跟同伴一起冒險的感覺吧。

高橋:

就是這樣。而且玩家失敗的時候隊友也不會罵說「你在搞什麼啊」,反而會誇獎玩家。

岩田:

就算失手也會被誇獎喔?(笑)

高橋:

嗯嗯。同伴偶爾也會說「不要灰心啦」等等的安慰玩家,我們之所以會這麼設計是因為想讓玩家感受到同伴是真的有在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的。

岩田:

可是台詞這麼多,在錄製的時候一定也很辛苦吧。

高橋:

說實話,真的是搞到我都煩了。就算已經錄了好一段時間了,台詞實在是多到讓我會有「啊!!居然還剩這麼多台詞!!」的感覺。我把錄好的台詞帶回公司轉交給負責這部份的人的時候跟他說了「花了這麼多心力錄製的東西,效果一定很好啦」。結果對方跟我說「不能用的話唯你是問喔」。

岩田:

這個真的也是“你來我往”啊(笑)。

photo012.jpg 

高橋:

(笑)。一開始我們是把所有的錄音都放到遊戲裡的,可是弄好之後有人反應說「好像有點太多話了耶,很吵啊」,所以一直到最後的最後我們都還在調整這個部分。不過在大家拚命戰鬥的時候同伴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地,應該可以讓很多玩家產生共鳴吧。

岩田:

儘管如此,最後做出來的東西真的會讓人想脫口而出「快來人阻止他啊」,不只是東西的份量相當龐大,而且密度也很高,高橋先生對於這點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情看待的呢?

高橋:

這次的遊戲跟我以前製作過的比起來規模真的要大上很多。可是說也奇怪,在製作的過程中也有很開心的時候喔。

岩田:

是說你自己嗎?

高橋:

是啊。像劇本方面的話,我有竹田先生這個可以完全信賴的夥伴,MonolithSoft成立這10年也培養出很多可以依靠的工作人員呢。

岩田:

公司培育出很多可以放心把事情交給他們做的員工了。

高橋:

嗯嗯。大部分的東西都直接交給他們放手去做就可以了,很多都是不用經過我檢查就已經做得很棒的東西。也因此我才能專注在我擅長的領域上,雖然這次的企劃相當龐大,可是以製作時的心情來說,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開心吧。

岩田:

你以前是儘管是不像這次這麼龐大的企劃,在比較大的企劃的時候,為了要整合所有的東西,得把所有的工作都攬到自己身上吧。

高橋:

對啊。所以在公司剛成立的時候我們就決定「要網羅人才」,現在這些工作人員當初幾乎都是新人呢。

岩田:

而這次的企劃則是在公司成立10年之後,工作人員的能力大致上都已經培養起來,而且也熟悉彼此的個性的情況下,大家都負責自己擅長的領域,因此讓身為總監的你覺得幫了你很大的忙吧。

高橋:

嗯嗯。這次的企劃真的是由大家一起幫忙完成的。以前的話我可能必須把精力花在一些無謂的地方上,這次完全沒有這種情況,每個人都很認真地負責自己的部份,讓遊戲世界不僅很龐大,而且密度也非常高,這應該是對MonolithSoft 10周年來說最好的禮物了吧。

社長訪談─劇情篇影片總集

arrow
arrow

    karas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